相信很多四、五年級生在小時候看過的楊麗花或葉青所演的歌仔戲裡一定有聽過薛平貴出征,王寶釧苦守寒窯十八年中劇中那段扣人心弦的段子,而其中最為人知的有個段子是這麼唱的 ”我身騎白馬~走三關,改換素衣~~回中原......." 我想各位應該不陌生吧!當時年紀還小也搞不太懂所唱的意思為何?但到現在確實還是讓人印像深刻!

最近國內的音樂市場上同時出現了兩首跟(身騎白馬 + 王寶釧)有關的歌曲,一位是星光三班目前最有潛質的創作型才女 - 徐佳瑩在2008/3/7超級星光大道中所演唱的自創曲-"身騎白馬",這首由徐佳瑩及其師父梅傑用歌仔戲+電音混合所寫的歌曲經由徐佳瑩深情的詮釋竟然在當時引起了極大的迴響而在各大 BBS/Blog討論區或留言版都對徐佳瑩創作及唱功更是大力讚揚 。

徐佳瑩的師父 - 梅傑  在部落格裡聊到愛徒的第一句話竟然是 ”臭小孩,比老師還紅!” 而最後一句鼓勵她的話則是 ”用妳的創作和聲音征服所有愛妳的聽眾” 。目前這首身騎白馬自創曲只在她的blog LALABA 裡有正式發表抒情版,但是不曉得有沒有出EP,另外在徐佳瑩的blog裡還有許多道她的創作歌曲,希望大家有空上去幫她加油打氣!

另一位己發片的創作型歌手-蕭閎仁 則被譽為 "2008樂壇最受矚目創作黑馬一個不該被埋沒的歌聲詞曲創作編曲全能音樂人 " (好長的一句讚美詞,總共用了35個字來形容他),他目前是跟王若琳一樣也是屬於SONY/BMG的新人,目前除了我個人較喜歡的”王寶釧苦守寒窯十八年”這首外,另有還有一首聽說周杰倫也有跨刀的 ”看袂落去” 好像也蠻多人喜歡,可以去其他影音網站找來聽聽看!

兩首歌不論在意境或曲風上都有很大的不同;徐佳瑩 - 身騎白馬 感覺上是在寫一個女人對愛的掙扎,想愛卻不能愛,想躲卻也躲不過自己心裡對他的煎熬而最後選擇勇敢去愛。 蕭閎仁-王寶釧苦守寒窯十八年則是一首融合了以王寶釧苦守寒窯十八年的歌仔戲的故事為出發點藉由王寶釧對薛平貴感情的執著、思念及她所愛的等待刻畫出男主角失去戀情後一個人對過去與女主角種種的思念。MV幾乎都用倒轉影片拍攝的的手法表達及歌仔戲畫面交錯呈現來表達男主角對的深情及過往的思念,是一首不錯的情歌。



徐佳瑩 - 身騎白馬抒情版
作詞:徐佳瑩  作曲:徐佳瑩/打打



我愛誰 跨不過 從來也不覺得錯
自以為 抓著痛 總能修成愛的果
偏執相信著 受詛咒的水晶球
阻擋可能心動的理由

而你卻 靠近了 逼我們視線交錯
原地不動 或向前走 突然在意這分鐘
眼前荒沙瀰漫了等候
耳邊傳來孱弱的呼救
追趕要我愛的不保留

我身騎白馬 走三關
我改換素衣 過中原
放下西涼沒人管
我一心只想王寶釧




蕭閎仁 - 王寶釧苦守寒窯十八年
作詞:蕭閎仁武雄  作曲:蕭閎仁 



廟口的街角 還在演著陌生熟悉的歌仔戲
看戲的人也只有零星的聚集
辛苦的似乎需要更多的鼓勵

人生如戲 每一齣戲裡總會有一個自己
就算只剩一個人 也要演下去
像一齣沒有對手 的對手戲 yeah

一瞬間閃過好多畫面 我還想再看到你熟悉的臉

我感覺的到我對你將永遠永遠的思念
為何你離我遠去 又為何你沒有消息
是否可以不再為了你哭泣 yeah

我想你可能已經全都忘記

但我還在緬懷你我的過去 yeah
雖有很多風雨 我存在記憶體

戲還沒演完 你就要離去 

我身騎白馬走三關 改換素衣 回中原
我在夢中 找無你 我的心已經跟你去
不知影何時返來我身邊 已經不在

還有沒有時間能繼續下去 yeah
要到最後我還在這裡 還在相信 yeah
這是我們的戲 而你是我的唯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