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軍、文學美人湯.jpg

 

#00   122縣道路邊風景

DSCF0001.JPG

 

#01   充滿日式風格的張學良故居

DSCF0024.JPG 


最近看了電視及報章上的報導得知「張學良故居」即將在新竹縣五峰鄉重建落成。在此之前我對於歷史上的張學良少帥的事跡也只是略知一、二而已,看到照片上張學良故居拍的美美的再加上我對於歷史的好奇探究(真的嗎?)。二話不說!在一個天晴氣朗的上午,揹起相機,開著車和女友一起朝新竹出發!

張學良故居位於新竹縣五峰鄉清泉地區,新竹縣政府爲提振清泉地區觀光耗資兩億並依靠張學良姪女姪女張閭蘅、張閭芝提供相關史料及500多張照片,前後花了4年的時間才重建完工。異地重建的故居主體建築採用日式風格建造(原張學良故居前身為日本軍官的宿舍),故居原址位於一號吊橋附近但已於1963年被颱風沖毀,目前原址設置為遺址公園。

清泉部落在日據時代就以是溫泉聞名的地方,新竹縣政府現已將原「溫泉頭」出水口旁整建成涼亭泡腳池(位於清泉一號吊橋下方)。新竹縣政府此次結合張學良故居、三毛夢屋、清泉溫泉和山區風光、部落特產等已於126日起推出「將軍、文學、美人湯」等相關系列活動,12日「西安事變」七十二周年當天更有盛大開館儀式1314日還有系列的活動表演。

 

張學良將軍為中國近代史的傳奇人物,更是西安事變的主角,在72年前的今天,也就是西元19361212日,當時任職西北剿匪副總司令的張學良;當時與楊處城一同挾持蔣中正,要求「聯共抗日」,而後也間接造成國民政府退守來台等歷史。張學良自1946年被國民黨從中國送來台灣,被幽禁在五峰鄉的清泉溫泉部落,直至1959年。長達13年的時間,張學良與夫人趙一荻一起被幽禁在新竹縣五峰鄉井上溫泉(即今之清泉溫泉)。在幽禁期間,他出入的清泉吊橋兩頭和桃山隧道的入口都有憲兵,並在現在的派出所附近設立憲兵隊廳舍,每次他出門散步身邊就是跟著許多憲兵,可說是對他的管制相當嚴格。

#02   桃山隧道入口

DSCF0003.JPG 

#03   清泉二號吊橋                                       #04   清泉二號吊橋旁小瀑布

DSCF0011.JPG   DSCF0015.JPG 


新竹縣政府目前將重建完成的張學良故居規劃為以展示廳的方式陳列並以影片播放的方式讓大家能更深入瞭解張學良少帥,並在迴廊中陳列張學良生平經歷及當時的剪報展示,從「西安事變」到和趙一荻小姐相遇的過程,以及其被幽禁的13年的生活當中的點滴。當中也有其曾穿過或使用過的物品展示。故居外則豎立了張學良與其夫人的銅像,配合外圍樹木的綠影扶疏及附近的溫泉山景等,美不勝收。


#05   大型活動看板                                        #06   紀念碑

DSCF0016.JPG   DSCF0017.JPG 

 

#07   張學良故居落成誌

DSCF0019.JPG

 

#08   張學良故居一隅

DSCF0022.JPG

 

#08   眾多的遊客,所以我實在很難拍出美美的全景

DSCF0020.JPG

 

#09   現場專業的導覽人員正在為遊客解說當中

DSCF0023.JPG

 

#10   書房和張學良銅像                                 #11   迴廊上張學良看書休息的角落

DSCF0034.JPG   DSCF0037.jpg

 

#12   大型展覽室正在播放影片

DSCF0044.JPG

 

#13   大型展覽室內一景

DSCF0043.JPG

 

#14   展覽室 - Cherry

DSCF0048.JPG


通過清泉吊橋後往河的另一端可以看見有名的「清泉溫泉」,順著景觀步道往上走有兩、三間可以讓大家休息、吃飯的餐廳。其中有一家的佈置還不錯,晚上燈全打亮了還蠻美的。順著餐廳旁的爬坡往上走就可以到達「三毛夢屋」。


#15   清泉吊橋

DSCF0073.JPG

 

#16  清泉溫泉

DSCF0078.JPG

 

#17  清泉溫泉景觀

DSCF0095.JPG

 

#18   清泉溫泉 - Cherry

DSCF0086.JPG

 

#19   清泉溫泉 - Cherry

DSCF0093.JPG

 

#20   清泉溫泉 - Cherry

DSCF0092.JPG

 

#21  很夢幻的感覺

DSCF0112.JPG


 三毛,本名陳懋平,後改陳平,洋名Echo(艾珂),筆名三毛,浙江定海人,民國32年(西元1943年)326日生。三毛曾經在1983~1986在 此棟磚瓦平房裡住過三年尋找其寫作的靈感並協助清泉天主當的丁松青神父翻譯者作。目前這裡也有某學校單位配合在做三毛相關系列展覧。坐在三毛夢屋的前院可 悠閒的喝著香濃的咖啡還可遠眺對岸山上的清泉天主當及山腳下的張學良故居,景色相當不錯!三毛夢屋裡主要介紹三毛的生平及其居住的環境,也蠻多的圖片及文 字介紹。另外在三毛夢屋旁的樓梯往上走還有一間餐廳,裡面沒有看到人在用餐,但在餐廳內卻陳列了許多三毛在與她的先生大鬍子 荷西(Josema)相關的照片,很值得細細品嘗。


#22   三毛夢屋戶外景觀

 DSCF0115.JPG 

 

#23   三毛回聲特展活動布幕

DSCF0117.JPG

 

#24   山上的清泉天主及山腳下的張學良故居      #25   三毛故居地標

DSCF0075.JPG   DSCF0116.JPG

 

#26   三毛夢屋

DSCF0121.JPG

 

#27   三毛夢屋

DSCF0122.JPG

 

#28   三毛夢屋 (這張我自己覺得還蠻喜歡的!)

DSCF0125.JPG


由於此次是下午才到達清泉部落,走馬看花似的大約逛了一個下午到傍晚才離開,仍有許多的地方都沒去走走,建議大家可安排個一整天的時間,除了張學良故居、三毛夢屋、清泉溫泉等地之外,另外霞喀羅古道及在在進入清泉部落之前也有桃山步道及其他部落也可去走走,應該是挺不錯的!


其他照片我放在我的相簿「張學良故居、三毛夢屋」裡,有興趣的話去看看吧!



 

交通資訊:

開車:

◆中山高從新竹交流道下,接122縣道往五峰,於48公里處依指標可到達。

國道三號從芎林交流道下,接120縣道往竹東方向前行幾公里後右轉上竹林大橋,在竹林大橋上的十字路口左轉接北興路直走到底(竹東榮民醫院)右轉,再往前走在第二個路口左轉經東泰高中後接122縣道即可往五峰方向抵達清泉部落風景區。

附註:往五峰方向沿路都有相關系列活動布條可供行車參考,經桃山隧道後不久即可抵達。沿途風景優美,路況良好,唯車道較為狹窄,彎道會車需多加注意!建議全程開啟車輛頭燈較為安全。

 

搭車:可於新竹火車站搭新竹客運至竹東,再轉搭竹東往清泉方向的班車即可抵達。

 


 

相關資訊:

張學良故居:即日起至97年12月31日止,每日皆開放參觀,開館時間為9:00~16:00。團體導覽服務請先電洽五峰鄉公所預約,電話035-851001

三毛夢屋:上午0900~下午1700(週一須預約)電話0910-945-817

清泉溫泉:週一至週四0900~1700,週五至週日0900~2000  電話035-856037

(泰雅村雙人池每小時550元,大眾池每人15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