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中華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 譚健民醫師 

某位三十二歲身材高眺纖瘦的少婦,主訴經常發生陣發性的胸口悶痛,尤其在飲用咖啡、濃茶,甚至在空氣不良的環境中,更顯現出心悸的症狀,而且上述的各種症狀都會在激烈運動或勞累後更加明顯;因此,為此會診心臟專科醫師以為診治;在經過醫師的詢問及聽診後,發現其在左側前胸有-收縮期的心雜音;因此,建議少婦接受心臟超音波掃描,結果病患被告知有「二尖瓣脫垂症」的現象。 

二尖瓣膜是左心室及左心房之間的門閥,其使得左心室在收縮壓擠血液出體循環時,不會逆流回左心房;而當左心房收縮時,二尖瓣會隨著張開以使飽和氧氣的血液能進入左心室,以供應全身組織或器官氧氣及養分的需要。由於支持二尖瓣瓣膜的周圍結締組織如腱索或乳頭肌發生病變,或者腱索異常冗長時,則會使得心臟在收縮時,二尖瓣無法完全對合開關,使得二尖瓣脫垂入左心室,而形成「二尖瓣脫垂」。

大部份的「二尖瓣脫垂」罹患者在臨床上不具有任何症狀,少數病患在經驗豐富的心臟專科醫師聽診之下,被發現有特異「喀喇」的心雜音,再經過心臟超音波檢查才被診斷出來。根據流行病學之探討,「二尖瓣脫垂」之發現率佔正常人口群的1至7%不等,其中年輕女性較男性為多,大約二比一左右;雖然,絕大部份的人沒有症狀,但少數人可能合併「二尖瓣閉鎖不全」的症狀,而產生心律不整、胸痛甚至昏厥的表徵;但由於「二尖瓣脫垂」而猝死的個案,畢竟是少數。 

一般而言,無症狀的「二尖瓣脫垂」,是不需要任何藥物治療的,但必須針對此病症向病患解說清楚,才不會引起病患不必要之疑慮;而對於少數出現症狀的病患而言,或可以請教心臟科醫師,定期給予藥物治療(如Inderal 註一);但已發生二尖瓣閉鎖不全的病患,則必須定期追蹤檢查;其中少數個案會導致心內膜炎,甚至因心臟收縮產生心衰竭的現象;此類病患則需要考慮外科手術換置新的二尖瓣。

總之,「二尖瓣脫垂」只是心臟解剖學上的異常,假若臨床上無特殊的症狀,病患無需過於驚慌及憂慮;但由於此類病患多少都存有精神上的焦慮,輕微的鎮定劑或可以幫助病患解除精神上的壓力。


本文作者【譚健民醫師】
本文由【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提供

 

若對二尖瓣脫垂想要有較進一步的認識,可以參考

藍天星恬精翠鸞園 - 心臟瓣膜閉鎖不全

這篇文章有較清楚的說明

 

註一:

Inderal (思特來錠) 及同成份藥物 Cardolol (心康樂錠) 藥效及成份說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