蠟燭兩頭燒 甲狀腺功能亢進上身

文/謝芳傑

自從升上高中以後,小慧常常覺得心臟跳得很厲害,經常是滿頭大汗,即使在涼爽的夜裡也覺得熱得難受。肚子很容易餓,吃了很多東西不但沒變胖,體重還掉了4公斤。

最近這個月情況更嚴重了,上體育課沒跑幾步就喘得很難過,到醫院檢查後,才發現罹患了甲狀腺功能亢進。


甲狀腺功能亢進是年輕人最常見的內分泌疾病之一,8成以上都是女性,有好幾位女明星都曾得過這個疾病。為什麼會得到這個病呢?大多數甲狀腺功能亢進是屬於葛瑞芙茲氏病,這是一種自體免疫的疾病,除了個人遺傳的體質以外,心理壓力過大、服用不適當的藥物、攝取過量含碘食物、抽菸等都可能引發或加重病情。

在學校,不但學生壓力大,老師的壓力也很大。門診中,罹病的老師甚至比學生還多。

甲狀腺功能亢進還會造成身體代謝速率加快,就好像踩足油門的車子一樣,所以變得精神亢奮、容易緊張、情緒失控、睡不著。由於身體熱量消耗快,所以身體變得燥熱、容易餓。食慾奇佳,體重卻不太增加;若熱量攝取不足,甚至會快速消瘦,就像「蠟燭兩頭燒」。

既然甲狀腺亢進可提神又能減重,不正是學生最期待的好事嗎?可惜這種病雖然精神百倍,卻注意力不集中,甚至坐立難安,不利於深度思考。

體重雖然下降,但卻是消耗肌肉而非單純燃燒脂肪,所以會造成肌肉無力、運動體能變差,甚至連走路也會氣喘如牛。曾有患者在考試時,還出現手抖,難以順利揮筆寫字的慘狀。對於需要精密動手操作的工作更可能力不從心!

由於甲狀腺素過量會刺激心臟,所以心搏會又強又快,類似心頭小鹿亂撞的感覺,最嚴重時,可能會因心律不整、心臟衰竭而導致生命的危險,因此及時治療非常重要。

大 多數患者經由藥物治療就能得到很好的效果,進而痊癒,終身不再發病。然而有一半左右的患者卻會反覆發作,未按醫師指示服藥、服藥量不足,或治療期不夠長都 是常見原因。然而,環境的誘發因素未解除,恐怕才是潛在的因素。「好的心情乃是良藥」,有些學生大考結束,心理壓力解除,不再熬夜,病況就明顯好轉了。

(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鹿基分院內分泌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






之前女友曾經因長期工作上的壓力而患有此症,此病症所會產生的徵狀就如上文所言,只是女友多了凸眼症的症狀。我們曾在北部某私人大型醫療院所夜間門診治療,連續吃藥二年都沒有改善,我陪女友去回診過幾次,後來我發覺那個醫師並不是真正的關心病人,只是看看抽血報告然後隨便看看再叫你領一堆藥照三餐吃那種!

我三姐也曾經因為容易緊張而罹患此病,她介紹我們去桃園某私人的醫院找一位林醫師,因為三姐也是同樣症狀在那裡看好的。去了之後我發覺那位林醫師人真的蠻好的!人很客氣又時時面帶笑容,而且他都會很有耐心且細心的幫你診療,要是你覺得最近身體有因此疾病所引發的症狀告訴林醫師,他都會幫你安排做較詳細的檢查,後來我們同樣花了大約兩年的時間,在這位林醫師精湛的醫術治療下,女友每天的用藥次數己由一開始每日三次一直降到兩年後已完全停藥,完全不用再依賴藥物的治療,所以我們一直很感謝他,現在我們只要遇到有人有相同的疾病我們都會介紹他們去找林醫師。

據我所知這種疾病不會完全痊癒,除非動手術治療。林醫師在我陪女友最後一次去回診時告訴我們,只要保持心情輕鬆愉快,別給自己太大的壓力,不要去碰那些容易再度引發甲狀腺亢進的食物,例如:海菜、紫菜、茶、咖啡或是熬夜、太累等等....你就可以與它和平共處了!

以上是我個人的體驗,如有不正確的地方歡迎留言共同討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