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有一些夫妻成長的課程, 真的有夫妻真的願意去參加, 真令人佩服!!!
【邊邊角角論壇陳家霖】

每一段婚姻都有一個婚姻圖像,當然這是需要發揮一點想像力的,記得幾年前我第一次試著用一幅畫來形容我當時的婚姻,我是用投手和捕手的關係來畫這幅畫。

雖然我比較喜歡當投手,可是在這幅畫中我卻是蹲著接球的捕手,我一直很難想像捕手為何有辦法揹著一身的裝備,臉上還套著護具,這樣不是很不舒服嗎?畫中的我是沒戴任何護具的。

在前方投球的是我老婆,她可不是個專業投手,她所丟過來的球以暴投居多,偶爾我可以接住她的球,偶爾會來幾顆觸身球,大部分的球我都疲於奔命,得花一些時間去把球找回來,無奈的是她手上一堆球,常常我都還沒來得及準備好蹲補姿勢,下一顆球已經朝我飛來。

過了幾年,現在我的婚姻圖像已大不相同,我覺得現在的我像一台電視,電視上可以播放的頻道多達上百個,類型多元又豐富,每一個都是我腦子裡面的創意,源源不絕且時常更換,我享受在自由自在天馬行空的創意世界當中。

在這幅婚姻圖像裡頭,我老婆是遙控器,她在這麼多的頻道當中,選擇她最想要看的節目,有時她會選這一台,有時會選那一台,任憑她挑選,而我也樂在其中,因為這些節目都是我的作品,每一個想法都是出自於我,我已脫離過去那個疲於奔命的我。

能夠有這樣的改變,我和她都付出了一些努力,上週六日我們在一個名為「比翼雙飛營」的營會活動擔任助教,這次有二十幾對夫妻參加這兩天一夜的「二度蜜月」活動,我們幾對助教都已是老手,除了其中有一對因為「食遂知味」又再來一次之外,其他夫妻都是第一次參加,在當中,有許多人的婚姻圖像就像以前的我一樣,是慘不忍睹的。

有一對結婚十八年的夫妻,先生分享他的圖像是他牽著一隻狗,非常愜意的在公園散步,而他太太就是那隻狗,我聽到他這樣說真的是為他冒冷汗,他還說:「這隻狗有時會想往旁邊走,不過她不會走遠,因為有繩子拉住,我不需要花很大的力氣跟她拉扯,最後我們都還是走在一起。」這位先生挺滿意他的婚姻。

這位先生的另一半聽到這個圖畫,表情凝重,她也上台分享:「我嫁給你十八年,沒想到竟然會被形容成一條狗。」說著說著,眼淚就從她眼裏流下來。

「不過你說得沒錯,這十八年我沒有和你吵過架,因為我尊重你,你要往東,我不敢往西,你也不會讓我照自己的意思做,我真的就很像你說的那隻狗。」這聲淚俱下的陳述,把在場的我們都弄哭了。但這位先生顯然有點措手不及,也不懂得靠近去安慰一下老婆,還是我們幫忙遞上衛生紙給他,用眼神向他示意之後,他才有動作。

「我不知道妳有委屈,這十八年我以為妳很快樂,我該給妳的也一樣都不缺,我今天才知道妳的想法。」
先生這樣的回應也嚇了我們一大跳。

有許多人在形容自己的婚姻圖像時,都會很直覺的把自己的婚姻現況顯露出來卻不自知,直到看見另一方受傷時,才知道自己說錯話了。

有另外一對夫妻這樣形容,老婆說:「我看到畫面中我請了一個外勞,那個外勞不會說國語,只聽得懂一點中文,所以每次我跟他說話時,他都聽不太懂,我都要花很大力氣,有時要重複說好幾遍,他才能搞懂我要他做的事,有好幾次他實在無法聽懂我說的,我就只好自己做。」再笨的人都知道她指的「外勞」是誰。

這位先生的
EQ很高,他接到了老婆丟過來的這個球,很幽默地把球丟回去說:「這個外勞如果有得罪主人的地方,請主人原諒,也請主人多多指導。」我看到那老婆白了先生一眼。

還有夫妻用衝浪板和海浪來形容,先生說自己是衝浪板,他老婆是海浪,有時候會突然出現瘋狗浪,無情吞蝕天真浪漫的衝浪板;有對才剛新婚十三天的夫妻形容他們就像大灰熊與小白兔的故事,先生是大灰熊,太太是小白兔,這隻小白兔很喜歡圍繞在大灰熊身邊玩耍,一點都不懼怕那巨大的身軀不小心壓到她,大灰熊也喜歡小白兔在身邊陪伴,
只是有時候大灰熊還是會無心地抓起小白兔來擦屁股,把小白兔弄得一身臭

兩天活動結束最後,那位把太太形容成狗的先生,哽咽的向她老婆道歉,「這十八年來讓妳受苦了,妳願意原諒我嗎?」那太太聽了簡直哭得不成人形。

當「外勞」先生也悔改在老婆面前,「我要為過去我沒有負起上帝賦予男人的責任,正式向妳道歉,以後我會多用心家裏的事,不會讓妳覺得好像都是妳孤單一個人在扛整個家。」已經多年不會主動親吻先生的這位太太,竟在我們眾人前擁抱親吻這位「外勞」。

而大灰熊先生還真的在這兩天中嚇哭了小白兔,因為小白兔開了一個玩笑說:「你看看別的做先生的說話都好穩重,但你的話就很多
……」沒料到大灰熊先生聽了這話心裏受重傷,在活動現場忍不住情緒,當場發洩:「我有一種被妳輕視的感覺,我已經很認真的在做一個好先生,但妳好像覺得別人先生比較好……」大灰熊哭了,小白兔也被嚇哭了。我們花了一些時間帶著他們溝通與澄清,回家時兩人還是恩恩愛愛的牽著手離開了。

有些不了解太太辛苦的先生,會說出羨慕做女人這種傻話,女人亦是,我聽過一個故事是這樣說的:有位先生在跟上帝抱怨做男人辛苦,結果隔天一早起床,上帝真的如願讓他變成了女人,他太太則變成男人。

他開心的送他老婆出門上班後,就開始整理家裏,做了之後才覺得好像也不是想像的那麼輕鬆,接近中午前,他出門買菜,順便到學校接小孩放學,回到家後洗菜煮飯,弄完小孩吃飯本想休息一下,小孩卻跑來說功課不會寫,他又得教小孩功課,這才發現小孩程度怎麼這麼差,實在很想罵人。

晚上太太下班回來,就坐在客廳沙發看電視,讓他一個人煮飯洗碗,晚上累到想倒頭就睡時,突然一隻鹹豬手伸過來,他只好又敷衍了事,隔天起床他跟上帝說:「拜託把我換回男人,做女人實在太辛苦了!」結果上帝回答他說:「不行,如果要變回來還要再等十個月。」這位先生無法接受的問:「為什麼?」上帝說:「因為你已經懷孕了!」

每當我因為老婆不開心時,就會想起這個故事,心情便豁然開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