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得不真實的謊言
文/曾維瑜

一個「美得不真實」的故事,將美國脫口秀天后歐普拉給騙倒了。


一位曾在孩童時期被關在德國納粹集中營內的男子,兩次偕同他的妻子上歐普拉的節目,述說他們當時神奇的相遇,以及如何於二次大戰後的十二年,在一次「盲目約會」中再度重逢並結婚,至今度過五十個年頭。

男子描述當年的相遇,後來的妻子如何透過鐵絲網丟給他一個蘋果,以及戲劇化的重逢,都鉅細靡遺得令人生疑。一些學者曾就這個故事提出質疑,然而男子皆有妥適的解釋,歐普拉甚至說,這是她主持節目二十二年來聽過「最偉大愛情故事」。

這個故事獲得了出版的機會,也已經準備籌拍電影,然而,就在出版的前幾週,男子坦承故事造假。

男子透過出版社發表這樣的聲明:「我的動機是讓世界美好。我常夢到蘿瑪扔蘋果給我,但我知道那只是夢。」

造假不可取,但「我的動機是讓世界美好」是什麼意思?這世界太淒苦,我們需要浪漫而甜蜜的故事溫暖心窩?就像再怎麼不景氣,還是得跑一趟迪士尼樂園吸取歡樂和夢想的氛圍?

倘若連生命經驗豐富的歐普拉都會感動連連不查異狀,那麼或許,或許,這個故事某種程度,真的滿足了我們內心深處,壓抑著的,對於幸福的想望。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9/new/jan/7/today-gender2.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