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受到公司同事阿俊網誌的影響,看到他為了減肥所做的努力,甚為感動!加上他在網誌裡有說到他常去爬位於公司附近的五酒桶山。那天突然心血來潮,想說都 已經在這家公司待了八年之久了,從來沒去爬過這座山,心想除了健身之外就當做是踏青走走也好,於是再找了另外一位同事Alex,約好在上個星期六早上 6:00在公司集合,來個丸子三兄弟(註一)之五酒桶山遊記~

 




星期六早上6:00在公司警衛室門口,除了警衛之外沒有看到任何一個人出現,原來我們三個人都給他小小的睡過頭,唉~沒辦法啦!已經儘量爬起來了,平常上班都還不曾這麼早到過公司咧~我覺得我們已經算是很有心了。
 
大約在6:30大家集合後開始從公司門口出發,感覺天色灰灰的,有點擔心是否會下雨。但大家還是先在便利商店買好水之後,阿俊便帶我們走南山路往營盤坑的 方向上五酒桶山,而不是一般人常走的南天宮那邊的入口。我們才剛走沒多久就看見在路邊的一戶三合院,看來還不錯的感覺!平時騎車只是偶爾路過,卻從來不曾 停下來仔細瞧瞧!今天剛好有這個機會,於是三個人拿起相機就是一陣猛拍,我曾聽人說過這座三合院好像有很多新人都會在門口拍婚紗,算是還蠻有FU的景色 吧!

 


 


其實我們三個人還蠻期待這次的五酒桶山之旅,一開始雖然太陽才剛出來不久,路上行人也不多,但大家的興緻卻是很高昂,沿途景色還算不錯,阿俊也沿路講笑話 給我和Alex聽,算是蠻盡責的嚮導,這種人沒去當導遊真是太可惜了!走了好一段路之後,慢慢走到比較鄉間的小路當中,更覺得愈是鄉下的地方愈有都市裡看 不到的景色。就這麼走著、走著,阿俊突然帶我們到另一個地方指著遠方說那個是我們公司某部門的同事的家。哇!還真是田橋耶~(台語),看了一下有好幾戶都 是那個同事他家,此時我心裡在想,要是我有一半就好了!算了,還是當我沒睡醒亂想的好了!

 




沿路走著愈覺得小時候那種感覺慢慢的回來了。這裡一早的空氣特別清新,特別是還有一種山林與土壤的那種混雜的味道,真的已經很久沒有這麼感受過了,用力的 吸了幾口空氣還真的很不錯!在這有點像是世外桃源的鄉下地方,在清澈的水溝裡你可以看見很多的小魚在游,附近到處都有當地居民自己耕做的菜園和絲瓜棚,不 然就是水面靜的像是座湖的池塘再加上陽光映射在水裡的倒影,那種景色真是令人覺得心曠神怡。

大約在四十分鐘之後,我們一行人經過了水科腳橋到達了五酒桶山位於營盤村的入口,這時已經看到有許多早起運動的民眾,有的是騎腳踏車,有的是跑步還有的是 直接開車上山往崙頭土地公方向去運動,而走路的就只有我們三個人而已。沒辦法啦!誰叫我們三個是來健身加減肥的,所以只好重新揹起背包用力往上爬。加油 吧!丸子三兄弟~


 


順著略為陡峭的山路往上爬,所看到的景色愈是讓人精神都好了起來,原本我還有點懶懶的,到現在我整個精神都來了。難怪阿俊在他的網誌裡說他當時一直很擔心 我的身體狀況,其實只是我太早起來還沒完全回神而已啦~不過還真是謝謝他的貼心。Alex此時看起來也很高興,他自己也說了,退伍後到現在好幾年了,從沒 有在早上7:00前起床過的,今天算是破自己的先例了。不過他還是睡到了5:45分才起床,跟我差不多啦~結果我們倆個都是開車狂飆到公司才勉強趕上今天 的行程。
 
而就在此時我們也在路上看到已經採收好的綠竹筍,此時又是三台相機同時出動狂拍,真是三個好笑的鄉巴佬。在路上還看到了一個我以為是虎頭蜂的蜂窩,結果當 場被阿俊及Alex吐槽。阿俊此時搶當起生態解說員來了,他告訴我說在樹枝交會處築巢的是螞蟻窩,就是我現在所看到的;至於虎頭蜂窩則是懸吊在樹上,外觀 看起來比這個螞蟻窩漂亮多了!嗯~瞭解了!呵呵~又上了寶貴了一課,只能說我自己太豬頭了,螞蟻窩和虎頭蜂窩都搞不清楚啦!倒是Alex好像還懂得蠻多 的,沿途的一些植物他大概都知道,真是佩服啊!真不愧為旅遊達人。


 


大約在7:40分我們到達了第一站 - 『崙頭土地公』。在這裡已經有許多在運動的民眾及攤販,有賣菜的,也有賣豆花的,還蠻熱鬧的。在路旁也看到了許多酒醰的造景擺設,又拿起了相機敗了幾張照 片。當然啦!辛苦的來到這當然就是要求土地公保祐丸子三兄弟此次行程平安,於是我們就點了香跑去拜土地公。從這裡的高處往下看整個蘆竹地區還真是美啊!而 且從這裡也可以看到我們公司。而此時阿俊又在耍寶了,他老兄竟然在留言板上做畫起來了,真是太對不起土地公了!難怪坐在附近休息的阿伯、阿母都在“青” 他。真是大不敬啊!阿俊,你要小心點,別搞得天怒人怨啊~






稍微休息一下之後我們繼續了接下來的行程,此時上山的民眾也愈來愈多,連狗狗都出來運動了,看來每天都睡到七點多才甘願起床的我和Alex真是要感到慚愧 了。沿著指標往南天宮的方向前進卻遇到了更陡的坡,揮汗爬上去之後才更覺其視野和剛才所看的完全不同。這裡風大,可是沒什麼遮蔽物,所以風景也就更美了。 想當然啦!我們耿幫丸子三兄弟也非浪得虛名,又是出動三台相機狂拍,還麻煩了在旁邊休息的阿伯幫我們三兄弟照幾張相合影留念。那個死阿俊竟然在他的網誌裡 面說我們照的相片很娘好像在搞斷背山,真是他媽的!害我心裡都涼了一大截!


 
(上圖左起:阿湯哥(就是我啦)/ 旅遊達人 Alex / 肥大帥 阿俊)



從這裡開始接下來的路程多為下坡路段較多,重新出發後沒多久就到達了標示為五酒桶山的地方。果然!真的有五個酒桶在那,只不過此時感覺有點不好,這裡有 兩、三家卡啦OK在這,一大早就有人在這裡靠北靠母的哀個不停拼命在唱歌,吵死了!整個興緻都少了一大半。只停了一下子我們就繼續往下走。其實在路上還是 有貼心民眾的設施,有人在路旁設了可以閱覽書報的涼亭,不然就是可以汲水的水井讓路經此地的民眾洗洗臉。阿俊說等會10點多他要上台北,看看時間已經 8:20分左右了我們在這休息了一下拍拍照之後又趕緊上路。


 


大約走個十來分鐘後到達一處涼亭,在旁邊矗立著一座名為『南崁山
的標高三角點。此處應該是五酒桶山(南崁山)的最高點,標高155M,不算是很高的郊山,但卻也讓我們三個人走的滿頭是汗,建議想要運動流點汗又不想花費太多體力的人,建議來爬五酒桶山是個不錯的選擇,比起石門水庫那裡的石門山步道好走太多了!


 


在往南天宮的路上,就在我們的頭頂樹上發現了唯一的一隻昆蟲 – 蜘蛛,還真的蠻大一隻的,看起來有些恐怖~ 但還是趕緊用相機把牠拍下來做個紀念(膽小的人別看太久噢~)。因為今天來了這麼久了除了地上的螞蟻之外我好像還沒有看到其他的昆蟲,可能是我們都在趕路 沒什麼好好去觀察吧!

就在大約8:45分左右到達了我們的終點站 – 『南天宮
。這裡也就是五酒桶山的其中一個入口之一,多半的民眾都是從這裡上山比較多,只是我們選擇走反方向而已。大家在廟門口拜了一下祁求平安之後就開始往公司回程的路上走,準備結束今天愉快的行程。(離開南天宮之後發現其實在外面的路口就有蠻大的指示看板,應該是蠻好找的!)



 

往公司的路上三個人還是一路吱吱喳喳的聊個不停,阿俊還是沿路在說笑話,大家一點都沒有感到疲憊。在快到達公司前還在桃林鐵路支線上體會一下走在鐵軌上的感覺,雖然很有FU,但空氣卻很糟!臭死了。也不知道是從那裡跑出來的味道,反正很臭就是了!勉強照了幾張就快閃離開。
 
大約在9:15分左右我們抵達了公司門口,算了算我們今天大約走了11,000步左右,耗時約2.5小時,消耗的卡路里約300大卡(這是阿俊說的)。應 該算是還不錯的成果。算是小有減肥到啦!最後大家在公司門口互相Say Good-Bye後才結束今天愉快的行程各自打道回府。我想對我來說算是既可以運動健身又蠻愉快的一個早晨。希望還有機會下次再和阿俊和Alex一起來爬 山。




註一:丸子三兄弟的稱呼源自 於我的網誌大頭貼,因為圖片外型有點像是三顆丸子,又因我們三個常去另一個朋友Rita的網誌,所以可愛的Rita幫我們取的外號,阿俊的外號叫-肥大 帥,Alex – 旅遊達人,而我呢則因為姓氏的關係他們都叫我阿湯哥,雖然我一點點都不像演電影的那個帥帥的阿湯哥。


後記:

五酒桶山山名的由來:

眾說紛紜,我們找到兩種說法:該山山內原有小池塘,村民常牽牛來此飲水、泡澡,故稱為「牛水桶山」,後來因為這裡有人釀起了私酒,傳到最後就變成「五酒桶山」了;

另一種說法是,據本鄉內厝村蔡鴻聯、蔡書在、蔡阿枝、蔡安然等先生稱五酒桶山地名的由來與其祖先有關並提供資料,轉述於後:明朝末年鄭成功來台後約公元一 八零零年,距今二百年前其祖先陳愛(女,第一世)率領子蔡光省(男,第二世)及長工十名等從大陸泉州來台,由台中清水輾轉至桃澗堡南崁廟口段蕃子厝小段 (即現今地籍上之蕃子厝)約一百公頃之田園(今五酒桶山至公埔國小一帶)。

當時蕃子厝仍有原住民居住,於蔡光省將整個地段收買後,原住民全部遷離。  蔡光省生有五子個個壯碩如牛,從事經營該遍田園,過著日出而作、曰入而息的 稼農生活。當時農家尚可釀酒自用,其父子均嗜好飲酒且酒量極佳,閒暇時即攜酒至山麓(現今五酒山休息地點)飲酒娛樂,每次均以桶計,後裔傳為佳話,此為該 山麓稱「五酒桶山」之由來。

(資料來源:蘆竹鄉公所)


步道簡介:

桃園縣 蘆竹鄉南崁地區的五酒桶山海拔約150公尺,是一座風景優美、鳥語花香的綠色世界,森林步道多為原始的土石路面,90年後有善心人士出資舖路,目前從南天 宮至崙頂公園均有一公尺寬的水泥步道,走起來很好走,雖不甚陡峭,但花兩個小時行走蜿蜒、曲折的健康步道,讓您汗流夾背,達到運動的效果。

五酒桶山兼具運動、健身、休閒的功能,登山人眾,已經出名為登山的好去處。不論是騎乘單車、爬山健身、郊遊踏青均可達到保健娛樂,天空清澈時或可觀賞台灣海峽、桃園(中正)機場班機起降,享受半日悠閒的時光。


路線說明:

上山路線有五條

一、從南天宮後面楷梯上去,到達崙頂休息站約三十分鐘,如果繼續往森林小徑繞一圈的話約二個小時;

二、從營盤坑添進益鐵工廠後小徑上山,時間約略相同;

三、從長興路往牛屎崎上去則路途較遠,約兩個半小時;

四、從外社往恩主公過九龍橋上去約二小時左右;

五、番仔厝往拔仔崎上去約二小時左右;


交通資訊:

公車:目前無公車通達。

開車:由中山高國道一下南崁交流道往機場方向由台四線至南山路接六福路至南天宮登山口。

通往五酒桶山之路,可經由營盤村、外社村、山鼻村、內厝村等道路進入。

但對當地環境不熟悉者,由南天宮出入是您最佳的選擇,因為「南天宮」目標明顯又是當地的信仰中心,找到了「南天宮」,也就找到了通往「五酒桶山」之路了。 

南天宮位於桃園縣蘆竹鄉內厝村長興路一段山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