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朋友好動不專心 導因於注意力不足過動症
 
【松德診所身心科 林耿立醫師】
小朋友好動不專心 導因於注意力不足過動症 
一臉茫然的小楨跟媽媽走進診間。就讀國小一年級的他,原本以為可以好好放個暑假,沒想到導師跟媽媽都受不了他的好動、上課不能專心、以及一些打人、講話的問題,而帶他來看醫生,幼小的他不知道為何沒感冒還要來醫院。

   小楨從小好動,常常爬上爬下撞到自己,所以身上的淤青總是東一塊西一塊。上幼稚園時老師已經發現小楨常常愛插話,不愛好好守規矩,有時跟他說話,他眼睛 也不會注視你,不知道他是否真的在聽你說話,似乎永遠有更新奇的事物會吸引著他。平時不論是畫畫或是做美勞,老是做到一半就放棄。但因為是就讀幼稚園,媽 媽心想反正吃吃點心,玩玩遊戲就好,小男孩嘛!總是比較調皮,也許大一點就好了,就給他一個美好的童年吧。

  沒想到上小學後,才短短一個 月,小楨就被其他家長申訴,說他品行不好,常常愛爭論,動手動腳。老師也說小楨上課很不專心,常常人在心不在,被窗外的聲音或是行人所吸引,同時愛藉故起 來上廁所、喝水,或是和旁邊的同學講話,擾亂其他同學。罰站和罰寫好像變成聯絡簿裡老師主要的報告項目。回家的作業總是要拖好幾個小時才寫完,東摸摸西摸 摸,功課抄不完或是漏抄,不然就是東西常忘記放哪。

  原來小楨是有注意力不足與過動的症狀。這些小朋友常常是在學齡期,因為注意力不佳、 常分心等原因被帶來問診,有些精力旺盛過動的小朋友,可能在更早期就被注意到,而在學齡前就已經就醫。這群小朋友會因注意力不足,導致功課不佳,事情做不 好,過動而影響學習。長久下來會因為學習及人際關係不良(被老師或是其他小朋友討厭)而有一些自暴自棄、自不如人的心態,有些甚至還會產生偷竊、打人、愛 爭辯以及反抗權威等程度不一的行為問題。

  其實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在小兒精神科中是治療效果最好的一個病,通常合併藥物治療以及行為治療,再加上父母老師的衛教,好轉的機率可以高達八成。然而常見的一些錯誤常導致就醫和治療的延緩。

  因此如果有類似的情形出現時能好好的就醫,與醫師討論並確定診斷,不但可避免父母的疑惑,倘若小孩真的有治療需求,也可以在黃金治療期加以介入,增加好的癒後並且避免許多後遺症。






幾年前我曾在一個桃園縣某國小當過代課老師,那時候我代四年級的自然課。在我所教的其中一個班級裡就有兩位有過動症的小朋友,當初我只是覺得這兩位小朋友的規矩不太好,很容易影響別人上課的專注力,常常上課上到一半不是唱歌就是走來走去很不專心,不然就是會去鬧其他的同學。

我承認我從來都不曉得什麼是過動症或是會有什麼樣的行為舉止,所以剛開始我對他們的行為都很有耐心的請他們安靜,到後來卻被這倆個寶貝搞到我抓狂開罵,然而不管我怎麼生氣或開罵他們連正眼都不看你,整個身體就好像椅子上有長釘子一樣坐不住在那裡動來動去!結果是我自己氣的要死,但這倆個寶貝依然我行我素,無動於衷,真是氣死人了!

終於有一天我受不了利用下課時間去找他們級任導師談談這倆個小朋友上課的情況,結果班導竟然告訴我要我別管那倆個寶貝蛋,她告訴我說是他們是過動兒沒人拿他們有辦法,只要顧好別讓他們上課跑出教室就好,其他的就隨他們去。聽完後我楞在那裡回想了一下才明瞭為什麼他們平常上課會這樣?但或許是我才剛代課不到一年比較屬於那種熱血教師再加上我平常做事不輕易認輸的精神,我開始對這倆個寶貝產生好奇心及關心!之後我在上課時都會拿著課本邊教課然後故意走到他們旁邊,當我發覺他們注意力開始不集中時我都會把他們的課本翻到我現在正在教的那一頁並且用手指給他們看,不然就是會故意敲敲桌子或他們拍拍他們的肩膀提醒他們要專心!

有時候遇到他們上課秩序比較好的時候我都會故意在其他同學面前誇讚他們今天上課很乖都沒有吵,請大家給他們拍拍手做為鼓勵!就算是我要去上其他班級的課經過他們教室走廊前看到這倆個寶貝我都會故意用老鷹抓小雞的方式把他們抓住,然後用半開玩笑又帶點威脅的語氣問他們”最近上課有沒有乖?有沒有專心?為什麼我還是聽到某某老師或同學說你們上課還還是不專心?”等等之類的話。一開始他們對我這樣的行為會躲我,到後來反而是只要知道我下節課要上課前會經過他們教室前都還會故意出來等我抓他們,然而就這樣互動了一陣子之後起了某些變化.........

這倆個寶貝其中一位症狀比較嚴重,另一個稍微好一點。我後來發現症狀較嚴重的寶貝在上課時的專注力及秩序好了一大半,也比較不會影響別人,但在學習進度上仍不太理想!而另一位上課就變得很有規矩不會去影響其他同學也不吵鬧,但他會帶他喜歡的小寵物拿在手上把玩,我那時候心裡所想的是只要不吵就好了!至於你有沒有專心聽課我也沒輒了,因為我還得注意其他的小朋友的學習狀況。

有一天我在無意間眼光掃過他身上時發現他竟然很專心的在聽我上課,但他真的很聰明當他發覺我在注意他時都會立刻低下頭繼續玩他的小寵物裝做一副沒在聽我上課的樣子。我連著幾次偷偷觀察都是如此!所以在以後每次的上課中我都會特別的去關注他。而就在第一次月考後我改完他的考卷,出乎意料的是他考了98分,我當時感動到不知要說什麼才好?。對他們倆努力了這麼久終於有代價了!

誠如  林耿立 醫師  所言 ” 其實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在小兒精神科中是治療效果最好的一個病,通常合併藥物治療以及行為治療,再加上父母老師的衛教,好轉的機率可以高達八成。然而常見的一些錯誤常導致就醫和治療的延緩。” 我不是他們的級任導師所以我也不瞭解他們的父母是否有讓他們接受醫師的診療?還是放任他們就這樣子?但我以之前的代課經驗告訴我,帶這些先天就有疾病或是有學習障礙的小朋友一定要有耐心還要付出更多的愛心及關心。小朋友的父母親也是一樣,因為常有些我們認為很簡單卻疏忽的事情它往往是個轉捩點而這些卻會直接或間接的對他們的將來有很大的影響。


最後來說些題外話,我已經有很久沒看到這倆個小寶貝了,常常在想在那之後如果他們的症狀有比較好而後來一切也都順利的話,今年夏天過後他們應該要準備讀大學了,真的蠻想他們的,不知道他們還記不記得我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